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科大:“双一流”目标下培养科技领军人才
2017-06-06 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其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形成了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做客新华网,向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广大考生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科研优势和人才培养模式。

  “双一流”目标中的定位

  围绕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目标,杨国强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各个学科相关的专业领域特别是科研方面在国内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学校现在招收本科生的学科,每一个专业背后都有中国科学院十几、二十个研究所,这些专业的学生本科毕业以后念研究生选择余地是很大的。我们需要把每一个学科都做得很强,希望每个学科都能够进全国前几名,多数学科能够达到国内领先。”

  学科优势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大学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等学科建设,在管理学、哲学、医学等学科的实力也在逐渐显现。

  杨国强介绍,中国科学院有一百多个研究所,跟学校做科教融合的研究所将近一百个,这些研究所覆盖了理学的全部一级学科和工学的绝大部分学科,科学院相关学科的研究所在国内甚至国际上科研水平领先,所以学校在学科教学上具备优势。杨国强说:“怎么把学科研究的优势和研究生培养的优势运用到本科教学里面来,这确实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导师制度便是其中探索的结果。我们学校自己来设计课程教育,目标就是为了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科学家和未来的高级工程师。”

  此外,中国科学院大学还有管理、哲学、医学等专业。杨国强举例说,哲学中的科学史方向设有非常强的研究所,而医学院则综合了科学院医药相关的研究所来创办的,所以有关专业都很强。

  关于专业优势,杨国强说:“中国科学院大学保持传统优势,同时再综合相关专业的优势即学科交叉,继续发展出新的领域,这也是中国科学院的优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