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办
2017-04-11 新华网

  4月8日,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天津大学主办,主题为“新工科建设:愿景与行动”,旨在新工科建设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工程教育改革的挑战、机遇与路径深入研讨,形成新工科建设的行动计划。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指出,建设发展新工科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服务发展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动能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兴起。工程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相互支撑,新产业的发展要靠工程教育提供人才支撑,特别是应对未来新技术和新产业国际竞争的挑战,必须主动布局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提升工程教育支撑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发表题为“新工科建设路线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新工科的内涵是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为未来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分别发表了题为“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几点认识”、“围绕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计算机+’专业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新工科与新范式”、“应对工学重大挑战及重大挑战学者培养计划”的主题报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