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加拿大优秀自费生获国家奖学金
2017-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颁奖现场。

王燕云摄

  多伦多当地时间3月25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举行颁发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仪式,代总领事徐伟向来自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和布鲁克大学等加拿大知名高校的19名中国博士生每人颁发了6000美元的奖学金。

  从事纳米材料力学性测试研究的多伦多大学博士后曹长宏接过奖金后说,拿到这份奖学金感到非常温暖,祖国对海外学子的这份关怀,激励我们更努力地去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更加感到祖国繁荣发展的实力,坚定了学成后回国报效祖国的决心。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从2003年开始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自费留学人员予以奖励,并鼓励他们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2016年度全球共500人获奖,其中,加拿大安大略省及曼尼托巴省占了19席。获奖者的专业涵盖医学生命科学、通信技术革新、水质优化、混合动力等多个科学前沿及热门领域。据悉,安大略省和曼尼托巴省目前有约7.5万名中国留学生。

  徐伟说,留学生们拥有国际眼光及多元文化的教育背景,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财富。他期待留学生们平安留学、成功留学,继续发挥聪明才智,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参赞徐卫亚称赞获奖者们扎实努力,就读一流高校,跟随一流导师,取得一流成绩,是广大留学生的杰出代表。

  获奖学生中的一些导师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如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获得者、多伦多大学化学系教授欧辛,加拿大工程院士、多伦多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孙钰,麦克马斯特大学电气计算机工程系教授豪拉德尔等,他们称赞中国留学生钻研学问的刻苦精神和创新思维。 “他们是最棒的学生。” 欧辛教授说。

  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多伦多大学杨帆的研究方向是探索人类相关疾病的致病突变对蛋白质功能的影响。她在发言中表示,奖学金不仅是物质鼓励,这一奖励项目也为优秀学生们提供了交流平台。她承诺,要加倍努力,争取更大成就,并为祖国作更多贡献。

  欧辛的获奖弟子钱晨熹从事材料化学的前沿研究。他表示,自己的成绩得到祖国的认可,颇感激动。他说,从导师那里学到的心得是,做学问需要投入、专注,同时“一定要富有创造性”。

  已在多伦多大学工作13年的孙钰对获奖者们寄语说,虽然中国学生的成绩令人自豪,但期望大家保持毅力,“在科学海洋中继续走下去,让奋斗成为一种幸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