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落户青岛蓝谷
2017-02-17 半岛都市报

  2月14日,青岛蓝谷管理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青岛签署《北航青岛科教新城项目建设合作协议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入驻青岛蓝谷。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出席签约仪式,并会见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一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北航青岛科教新城项目已经基本完成选址工作,有望在今年5月份奠基,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一期建设,2019年实现开学招生。

  2016年12月8日,青岛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青岛市人民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北航青岛科教新城的协议》。2017年2月14日,《北航青岛科教新城项目建设合作协议书》的签订,标志着项目正式落地蓝谷。

  李群对双方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说,过去一年,青岛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人才兴市战略的实施,创新资源的集聚,有力支撑了青岛的转型升级。希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科教新城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努力建成全球一流大学。我们将积极提升服务水平,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未来的北航青岛科教新城分为北航青岛校区(含国际校区)、北航科技园两个板块,其中北航青岛校区计划先期入驻启动研究生院和微电子学院,逐步开办航空航天、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微电子、仪器仪表、智能交通、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7个专业,总规划在校生规模达10000人,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0%。北航科技园将结合青岛市产业特点,重点孵化、转化航空航天、医工交叉、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微电子、仪器仪表、智能交通等方向科研成果,推进相关高新技术与青岛地区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区域发展,成为北航除北京外最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之一。

  目前,北航青岛科教新城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加紧推进,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推进与青岛市的战略合作,保障项目顺利启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率领学校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于2017年2月13、14日赴蓝谷实地考察学校选址。计划在今年5月份奠基,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北航一期建设,2019年开学招生。届时,青岛学生可实现在家门口上北航。

  另据了解,北航青岛校区的总体规模和山大青岛校区相当,在校生规模一二期达到一万人,三期预计达到两万人。

  “目前,蓝谷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这次北航进驻蓝谷意义重大,北航作为国家军工院校里的领军者,将在蓝谷培养大批人才。”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表示,北航进驻蓝谷以后,将发挥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结合山东省和青岛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重点开展海洋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集科技成果研发、领军人才集聚、创新创业孵化、高新技术转移、创新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支撑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

  对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房建成北航在青岛要做到“五位一体”

  ●为什么选青岛?

  青岛是北方的著名城市,不光自然环境很优美,而且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环境也非常好。另外,青岛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很迅速,这就决定了青岛市未来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可以发挥出区域性的带动作用。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对青岛的经济转型、科技创新做到了高瞻远瞩。经济的转型必然要依靠高新技术的推动,恰恰北航是很典型的工科突出的名牌大学,这个学校12年来获得11项国家大奖就是最好的体现。青岛市的领导们几次到北航来谈合作,希望北航能在青岛建一所分校,并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部门的支持也是北航落地蓝谷的重要原因。

  ●项目落地之后干什么?

  北航在青岛要做到“五位一体”,第一是成果落地,要建一所研究院,另外是做科技转化与孵化,做一个大学科技园,还要搞国际交流中心,研究生院,最终是要把本科办起来,是一个很长远的计划,目标是十年二十年以后为青岛办出一所工科很强的高等院校。长远来讲,一期二期三期建下来,北航在青岛要打造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大学,为青岛的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现在在蓝色硅谷已经有了山大青岛校区,山大以文理见长,北航在工科上很强,两所学校都植根这里,是具有很好的互补性的。

  ●对北航有什么意义?

  北航在青岛有着更宏大的规划,北航有很多的科研成果,但只有到地方上,服务于地方的建设发展,才能体现出北航的价值,这就叫“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只有这些成果真正应用起来了,才能得到国家与社会的承认,才能变成经济效益。

  ■延伸“国字号”院校集结鳌山湾

  北航与青岛蓝谷正式签约,对于蓝谷来说等于又添了一个“助推器”。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介绍,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这几年的政策导向,近年来,国内顶尖高校接踵而至。目前,青岛蓝谷已经引进了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近20所等高等院校设立校区或研究院,引进国土部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青岛)中心等“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16个。

  目前,蓝谷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争创为全国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获批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区域,被定位为“山东省蓝谷区域创新中心”。

  “国字号”高校集结鳌山湾,蓝谷正在成为高校聚集的科研制高点。

  ■链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简称北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国际宇航联合会、“中欧精英大学联盟”、“中国西班牙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是全国第一批16所重点高校之一、80年代恢复学位制度后全国第一批设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

  截至2016年3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拥有学院路、沙河2个校区。青岛校区建成后,将成为北航在本校之外的第三个校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