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受聘“复旦大学荣誉教授”
2016-12-22 复旦大学新闻网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罗杰·科恩伯格受聘“复旦大学荣誉教授”

  12月17日,复旦大学荣誉教授的座席里又新增两位国际知名的重量级科学家——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和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受聘仪式于当天下午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为丁肇中和罗杰·科恩伯格颁发了“复旦大学荣誉教授”聘书。受聘仪式由复旦大学校长助理周亚明主持。

  丁肇中为全球著名实验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能实验粒子物理学,包括量子电动力学、电弱统一理论、量子色动力学。1974年,丁教授发现了第4种夸克的束缚态—J粒子,1976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奖,并被美国政府授予洛仑兹奖。此外,他又先后发现了胶子喷注、确定了中微子种类的数目只有三代,并致力于阿尔法磁谱仪项目研究,领导AMS组实验在空间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1994年,丁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罗杰·科恩伯格为美国生物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他的实验室致力于对RNA聚合酶II转录的机制和管控的研究。2006年,科恩伯格教授凭借其对基因信息从脱氧核糖核酸(DNA)被复制到核糖核酸(RNA)的过程研究(“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荣获诺贝尔化学奖。此外,他还先后获得过盖尔德纳奖、路易莎·格罗斯·霍维茨奖等国际著名科学大奖,并成为英国皇家协会(Royal Society)的外国会士和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成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