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成立
2016-12-12 光明日报

  我国首所民办高等研究院——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10日在杭州正式成立,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出任首任院长。据介绍,该研究院致力于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及其他顶尖人才领衔,面向全球招聘顶级科学家,以期在短期内成为“高起点、小而精、独具特色的新型研究院”。

  “假如我年轻的话,我一定会加入他们的队伍。”成立仪式现场,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在连线视频中说。施一公则表示:“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民办的、含理工生医等多个研究方向的小型、综合性、剑指世界一流的高等研究院。”他还坦言,这是一个由一代人携手填补的空白,“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近年来蓬勃发展,但目前主要以职业技术教育为主,还未曾在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尝试。”

  据介绍,西湖高研院是未来西湖大学的前身,目前已组建理学、前沿技术、基础医学和生物学四个研究所,分别由潘建伟、陈十一、饶毅、施一公等著名科学家领衔,在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博士生培养。(记者 杜冰)

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