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大学给科研人员配“财务管家”
2016-11-02 中国教育报

“把科研人员逼成会计”这道难题如何解

湖南大学给科研人员配“财务管家”

  科研野外考察没有发票如何报销?经费管理政策不熟悉、报销程序烦琐、手续复杂,该如何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把科研人员逼成会计”这道难题如何解?湖南大学给出了一个巧妙解答——给科研人员配备“财务管家”。

  过去,每年年初申报项目和年底财务报销时,科研人员都要像会计一样精打细算。申报课题时,要精确预算未来几年要花的每一项经费;项目结题时,则要把项目执行期间花的每一笔经费,与经费预算一一“对表”,如果“对”不上,就要想方设法“对齐”,否则就不能报销。不少科研人员感叹:自己由科研“一线”变成了科研“离线”,由科研工作者变成了会计人员。

  但在湖南大学却少有这样的抱怨,每位科研人员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财务管家”。无论是经费报销、票据审核,还是预算编报、经费管理,“财务管家”都可以“搞定”,帮助科研人员对科研经费进行全方位管理,根据授权全面协助本单位开展经济业务活动。

  为打通服务教师的“最后一公里”,湖南大学把“财务管家”的办公场地设在各学院,在教学科研一线推行“贴身”服务。“这样‘财务管家’们不仅可以熟悉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还可实时与教师沟通协调,及时处理科研财务业务,确保科研活动有序开展。”该校计划财务处处长汪卫斌说。

  配备“财务管家”切实解放了科研人员,但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

  据介绍,湖南大学从人员聘用、工资待遇、业绩考核、业务培养等各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将“财务管家”纳入学校统一招聘范畴,由计划财务处和学院共同管理,一并纳入学校财会队伍的建设、管理和考核。财务秘书上岗前在计划财务处跟班实习一个月,熟练掌握财务政策法规、报账制度流程以及票据审核要求等业务技能;在岗工作期间,参加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提升专业素质,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开展工作研讨,确保业务知识及时更新。为保障“财务管家”的生活待遇,学校科研管理费按一定比例分配至学院,由学院按合同约定发放财务秘书薪酬,购买社会保险,并在年终根据考核结果给予绩效奖励,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早在2012年,湖南大学就尝试建立财务秘书制度,制定了财务专干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2015年学校出台财务秘书管理实施细则,对学院财务秘书的岗位设置、任职条件、人员聘用、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作出明确规定,从制度上为科研人员“减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