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许晨阳教授荣获2016年度拉马努金奖
2016-06-30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许晨阳教授

  2016年6月22日,由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印度科技部(DST,Government of India)和国际数学联盟(IMU)共同颁发的2016年度拉马努金奖(The Ramanujan Prize)揭晓,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许晨阳教授荣获该奖。

  拉马努金奖以印度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名字命名,每年颁予当年12月31日未满45周岁、做出杰出科研工作的发展中国家的青年数学家。今年拉马努金奖的候选人实力很强,通过严格的评审,评选委员会最终将奖项授予许晨阳教授,以表彰他在代数几何领域,特别是在双有理几何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该奖同时还表彰了许晨阳在推动中国代数几何领域的发展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许晨阳于1999年至2004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获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高校任教。2012年他回到北大,加入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许晨阳主要从事基础数学核心领域代数几何方向的研究,在高维代数几何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成为代数几何方向的青年领军数学家。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一般型对数典范偶的有界性理论,证明了对数典范阈值的上升链猜想,极大推动了正特征三维极小模型纲领,在对数典范奇点的极小模型纲领中做出突破,证明了田刚和Donaldson关于K-稳定性定义的等价性,解决了《几何不变式论》前言里关于典范极化簇渐进周稳定紧化不存在的问题,并系统研究和发展了对偶复形理论。目前他已有多篇文章发表在国际数学顶级刊物上。

  相关链接:http://www.ictp.trieste.it/about-ictp/prizes-awards/the-ramanujan-prize/the-ramanujan-prize-winners/ramanujan-prize-winner-2016.aspx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