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大校庆发701字文言文公告 称挑战快餐文化
2016-05-25 澎湃新闻网

浙大发布的120周年校庆第一号公告。

  浙江大学用文言文写成的“120周年校庆第一号公告”5月19日发布后,不少人赞赏用文言文发公告“很厉害”,但大部分网友直呼看不懂,“求白话文!”

  “翻译成白话文,韵味就全没有了。在快餐文化横行的今天,这篇文章也是对公众阅读的一次挑战。有兴趣了解的公众不妨静下心来仔细阅读,可能别有一番滋味。”5月23日,公告作者之一、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胡可先教授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

  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今年5月21日是浙大119岁生日。在庆生的同时,浙大启动了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校庆公告在启动仪式上发布。该公告701字,由浙大人文学院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的楼含松、陶然、王德华、胡可先教授合力创作。

  “这篇公告针对的主要是全球60万浙大校友,文中涉及的浙大历史、现状和特色,校友都较为熟悉,阅读理解起来并不难。不过,对不熟悉浙大背景的普通公众,难度确实不小。”胡可先说。

  “此前的浙大校庆公告没有用过文言文,但浙大对文言文并不陌生——校歌就是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用文言文写的。这次,学校在交给我们校庆公告创作任务时,要求以传统文化为主要载体——文言文很符合这一点,能用很少的文字表达更多内容,读起来更厚重、庄严。”胡可先表示,这篇文章几易其稿,对一些字句的反复推敲就花了3个月时间才达成共识,发布前几天还对个别字眼作了修改。

  开篇第一句话“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是引用浙大校歌的第一句话,是对浙大的定位。文中既写到浙大的历史变迁,又提到目前校区的分布、学校特色和使命。其中,“至若鸿儒会通……”是说浙大有很多学术大家,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专心致志做学问;“苞桑犹安危之所系……”体现浙大担当着人才培养的使命;“其惟攸介髦士……”是说莘莘学子在此发奋学习,成长为国之栋梁。

  “我也听到不少网友对公告用文言文的议论,还求白话文版本。我觉得,翻译成白话文,韵味就全没有了。在快餐文化横行的今天,这篇文章也是对公众阅读的一次挑战。有兴趣了解的公众,不妨静下心来仔细阅读,可能别有一番滋味。”胡可先说。

  “在外界看来,浙江大学偏重理工科,这也是所谓‘浙大有知识无文化’的由来。我们也有私心,想通过这篇公告,让大家了解浙大浓厚的人文学科底蕴。”胡可先说。

  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启真笃学,求是育英。公元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一日,将值浙江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适甲子之逢双,肇华诞之隆庆。

  夫天地创生,万物兴焉;君子创业,垂统续焉。秉日新又新之义,树本固道固之才。实庠序至教,乃明德始阶。历百年复廿载,期继往而开来。

  维我成均学府,巍矗钱塘。原夫清季图存之志,启于求是维新之堂。筚路蓝缕,英俊多方。中更国难,西迁路长。历建德泰和之夜月,倚宜山湄潭之秋光。龙泉烟雨,遵义朝阳。弦歌未绝,险艰备尝。虽逢世有盛衰之别,然求真无旦夕或忘。岂惟创新不辍,拳拳亶亶;遂今薪火相传,赫赫煌煌。

  尔乃玉泉山色,之江月轮。西溪曲水,嘉树繁陈。映华家池之波光,粼粼碧玉;望紫金港之湿地,隐隐青岑。舟山揽胜,天高浪阔;海宁合璧,潮壮云氤。钟江南之毓秀,善格致而存真。

  至若鸿儒会通,踵武前贤;厚德励行,创启新学。惟新是系,勤学修德,授业有若春风;惟真是求,明辨笃实,开坛无妨争啄。苞桑犹安危之所系,志远思深;锦蕞仍梁栋之是培,器弘识卓。

  其惟攸介髦士,知创新之为体,自强不息;笃求真之为鹄,思睿观通。乘时代之巨澜,弄潮卓越;经大业于社稷,体国公忠。行万里而明本训,纳百川而驾长风。

  普慈设账兮,书院肇基。林公经始兮,厥功不移。山河数劫兮,庠序倾危。藕舫受任兮,文军毅驰。求是为训兮,创新为旗;海纳江河兮,启真无遗。开物前民兮,厚德华滋;薪火不绝兮,代有俊奇。沧海横流兮,百廿为期。树我邦国兮,天下缉熙。

  天朗气清,莺飞草长,诚邀社会各界贤达暨海内外校友莅临盛举,同襄伟业。忆往昔峥嵘,叙深情而促共识,黾勉奋发;担未来使命,绘宏图而开新卷,再创辉煌!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原标题:浙大校庆701字文言文公告你读懂多少?作者称挑战快餐文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