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南交通大学:“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
2016-05-11 科技日报

  原标题:“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科技成果转化的“西南交大试验”

  今年1月,西南交通大学印发了《西南交通大学专利管理规定》(简称“西南交大九条”),在我国首次明确了职务发明人对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这项被称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的所有权改革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确认的“三权改革”有何不同?西南交通大学为何要率先进行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试验?日前,科技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让职务发明人拥有成果“所有权”

  “西南交大九条”规定:为实现对职务发明人或职务发明人团队(以下统称职务发明人)的奖励,学校将奖励前置简化为国有知识产权奖励。对既有专利和专利申请,学校通过专利权人和专利申请人变更的方式实现对职务发明人的奖励;对新的专利申请,学校通过共同申请实现对职务发明人的奖励。学校与职务发明人就专利权的归属和申请专利的权利签订奖励协议,规定或约定按30%∶70%的比例共享专利权。职务发明人以团队为单位的,其内部分配比例由团队内部协商确定。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绿色、和谐、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居于首位。作为创新源头的高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我校在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了五年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试验,取得了很好的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去年10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实施后,我校充分利用该法赋予高校的完全成果处置权落实奖励权,出台了‘西南交大九条’,通过将奖励权前置简化为知识产权奖励,实现了职务科技成果的混合所有。”

  据悉,上述改革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在3天内就得到了体现:1月19日“西南交大九条”出台,1月22日就有“中低速磁悬浮二代技术”成果的4项核心发明专利、“可降解生物材料”成果的4项核心发明专利办理了知识产权的校内分割手续,目前正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专利权人变更事项。

  “‘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是依据我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借鉴美国《拜杜法案》并经过实践所形成的一种制度创新,其核心内容是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由职务发明人和学校共同所有。具体实现路径有两个:既有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分割确权以及新知识产权的共同申请。”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教授认为,这是解决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三张皮”问题的一剂良药。“创造性劳动不同于一般性劳动,其价值很难通过工资和奖金对价,应该赋予创造性劳动者以知识产权,通过市场检验并实现其价值。这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决定。”

  科技成果转化的“小岗村”

  西南交大土木学院杨其新教授团队“隧道及地下工程喷膜防水材料”项目,从2004年起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到2010年还未实现转化。这并非一个无人问津的“纸面成果”,作为相关行业企业,成都市嘉州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非常希望西南交通大学将该科技成果评估作价入股该公司,但由于职务发明专利权的奖励审批手续复杂,一直未能如愿。

  2010年,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将该项目作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试验的第一个案例,成功地将由西南交大所有的专利变更为该教授团队与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所有,然后经第三方评估作价500万元入股成都嘉州新型防水材料公司,杨其新教授团队持有其中的300万元股份。该成果在成都嘉州新型防水有限材料公司内又经过3年多的产品化研发,终于在2014年完成了产品化,现已取得3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西南交大材料学院黄楠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心血管支架”系列职务发明专利由西南交通大学持有,由20多项发明专利组成。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该项目产业化的牵头方,在2012年与学校签订专利转让协议,将学校所有的职务发明专利权转到国家大学科技园名下。由国家大学科技园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专利权人变更申请文件,实现了发明人团队组建的公司与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持有专利权, 通过聘请第三方评估,该系列专利作价1500万元,团队组建的公司持有750万元股权,促进了该成果的转化。

  “可以说,是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最终推动了上述成果转化。”西南交大“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设计者、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介绍说,“混合所有制彻底改变了过去‘教授拿不走股权,学校干不成科技成果转化,政府得不到科技型企业’的三输局面。通过对混合所有的职务科技成果评估作价入股,2015年西南交大已有4个教授团队与科技园、投资方成立了科技型创业公司并进入孵化阶段。‘西南交大九条’印发后,又有4个教授团队的职务科技成果正在进行分割确权、评估作价入股,准备与科技园、投资方成立科技型创业公司,其中包括中低速磁悬浮二代技术、同相供电技术、气体保护焊机、可降解生物材料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职务科技成果。而在此前的2003年至2009年,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只有一项职务科技成果得到转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