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近五年广西科学技术奖中高校获奖率占四成
2016-05-06 科技日报

  2015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名单于近日公布,一年一度的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包括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全区共有15所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2015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共69项,占授奖总数155项的44.5%。其中,高校获得一等奖6项,占授奖总数10项的60%,获得二等奖30项,占授奖总数58项的51.7%;获得三等奖33项,占授奖总数85项的38.8%。

  2015年度自然科学奖授奖总数为20项,广西高校作为第一主要完成单位包揽了的自然科学奖其中的19项。至此,全区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已连续五年几乎囊括自然科学奖一、二、三等奖的所有项目。由广西大学作为第一单位的“伽玛射线暴及其余辉的辐射成分和物理起源”、作为独立完成单位的“水牛体细胞克隆和干细胞建系关键技术与机理的研究”囊括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此外,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技术发明奖9项,占授奖总数13项的69.2%,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具备焊缝磁偏移示教寻迹功能的电子束焊机”获技术发明奖唯一一个一等奖。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科技进步奖41项,占授奖总数120项的34.1%,且包揽授奖总数为7项的一等奖其中的3项。广西医科大学作为独立完成单位的“肝癌相关抗原筛选验证、血清学检测方法的建立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广西大学是此次广西科学技术奖最大的赢家,获奖总数为17项,其中包揽了10项一等奖中的4项,获奖数量居全区首位,已连续五年居获奖数榜首。“十二五”期间累计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励91项,占高校获奖总数324项的28%。

  居全区高校获奖数第二的是广西医科大学,获奖总数为13项,已连续五年获奖数量居全区高校第二。“十二五”期间累计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励69项,占高校获奖总数324项的21.3%。

  居全区高校获奖数第三的是桂林电子工业大学,获奖总数为7项,已连续四年居全区高校第三,“十二五”期间累计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励39项,占高校获奖总数324项的12%。

  梧州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广西干旱监测评价创新与应用”获2015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船联网北斗智能控制集成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2015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全姿态三轴电子罗盘及其应用”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所学校实现在广西科学技术奖零的突破。

  广西民族大学2012—2014年每年均获奖1项,2015年获奖总数达到4项,创历史新高。贺州学院自2014年实现获奖零的突破以来,2015年获奖总数达到3项,其中作为独立完成单位的获二等奖1项,作为第一单位的获三等奖2项,成绩喜人。

  广西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推动科技进步或科学发展作用明显并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优秀科技项目。“十二五”期间,全区高校获得各类广西科学技术奖共计324项,占授奖总数的41.6%。高校在广西科学技术奖励项目中的保持较高比例,也说明了高校的科研实力在不断提升,为广西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