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出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
2016-04-22 中国青年报

  我国首款集安全保护与智能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AnBot,近日在第十二届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亮相。这款机器人实现了低成本自主导航定位技术、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等关键技术突破,其“安保+服务”的设计理念和“事中处置”的首创功能,对提升国家公共安全和反恐防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负责人、国防科大机器人与海洋技术交叉研究中心肖湘江主任介绍,AnBot可用于重要区域、重要目标和边境线巡逻执勤,也可在机场、车站等执行任务。

  这款外形类似套娃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有类似人脑及耳目的智能系统和传感器等装置,集成了地图同步构建及定位、动态路径规划等先进技术,能根据事先设置的预定路线进行自主巡逻和全方位视频监控,自主避开障碍物。当探测到巡逻区域内有异常情况(如发现爆炸物、毒品、管制刀具和枪支等危险物品)时,会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并发送至终端监控系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