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扬州大学历时十年完成大型低速风洞实验室项目
2016-02-22 中国教育报

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扬大历时十年建成大型低速风洞实验室

  日前,扬州大学投资近千万元建设的低速风洞实验室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风洞建设情况经行细致评估,结果表明该风洞实验室流场品质等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扬州大学低速风洞实验室于2006年进行规划,2012年由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助。项目系苏中、苏北地区首个大型风洞实验室。风洞由扬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参与设计、建设和校测,历时近10年建设完成。

  “该低速风洞实验平台能够实现4-50m/s风速自由转换。大部分流场品质指标达到了军工标准,该标准民用风洞建设上是很难实现的。”世界风能协会主席,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贺德馨评价道。

  据了解,该风洞实验室建成后,将为我国开展风力机空气动力学、汽车空气动力学、大型及高层建筑物表面的动静态压力测量和风振研究、悬索桥和斜拉桥的抗风稳定性、环境工程等风工程方面研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我国风能储量很大、分布面广,开发利用潜力巨大。”风洞实验室负责人,扬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杨华教授介绍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但是风电领域一些技术要求较高的核心部件仍需大量进口。因此,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必须增强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加强风电核心技术攻关,尤其是加强风电关键设备和技术的攻关。”

  “为了加强风能等新能源方向的研究,扬大先后投资近千万元提升研发条件。” 杨华教授介绍说。为了瞄准国际风能开发前沿,扬大先后从欧美等高校引进了相关技术与人才。并与具有世界一流风能科研水平的丹麦技术大学等顶尖实验室开展了中欧政府间国际项目、中国海上风电联合研究等多个合作研究项目。为我国相关技术的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