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南大学:首次教授大会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
2014-10-13

西南大学将学术事务交给教授做

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审定、审议、评定、咨询权

  本报讯(记者 胡航宇)近日,西南大学召开合并组建以来首次教授大会,全校在职在岗的正高级职务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经过投票选举,39名不同学科、专业教授当选为西南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据介绍,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是委员会主体。与原来的学术委员会在地位、职权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将原来分散的学术功能进行充分整合,独立运行,行使审定权、审议权、评定权和咨询权等4类职权。

  “教授参与学校学术管理事务的机会更多了,学校在科学制定教学科研评价标准、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专业设置调整方案、开展学术成果评定等方面更能体现教授的意志。”刚刚投完票的园艺园林学院教授杨晓红感慨地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学校党委书记黄蓉生说:“通过选举产生的以教授代表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是高校法定的学术组织,是校内行使学术权力的最高机构,也是大学组织架构与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主体。体现了从以行政权力为主导向以学术权力为主导的转变,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适度分离、相互配合的导向,真正实现在现代大学制度框架内,将学术上的事务交给教授做。”

  黄蓉生说,今年5月,新修订的《西南大学章程》获教育部核准并颁布。根据章程,学校修订并颁布了新的《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首次教授大会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这是学校切实实施大学章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教授治学”的大事。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介绍,学校学术委员会将组建和设置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建设、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等3个专门委员会和学术分委员会,具体承担相关职责和学术事务。各专门委员会根据学术委员会的授权及各自规程开展工作,向学术委员会报告工作,接受学术委员会的领导。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切实履行职权,在学校的各项学术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作为全体教授的代表,也要主动加强与其他教授的沟通交流,广泛征询意见建议,更好地在学术决策中体现出教授集体的智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