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都师范大学遗传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有新成果
2012-04-20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最近在PLoS ONE(《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IF = 4.4,5Y IF = 4.6)上连续在线发表两项DNA 条码研究新成果:一种联合运用机器学习和生物信息学进行编码和非编码区DNA条码物种识别的新方法("A New Method for Species Identification via Protein-Coding and Non-Coding DNA Barcodes by Combining Machine Learning with Bioinformatic Methods."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30986;2012年2月20日在线)和基于多基因条码标记的中国松毛虫属近缘种的系统发育研究("Phylogenetic reconstruction and DNA barcoding for closely related pine moth species (Dendrolimus) in China with multiple gene markers"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032544;2012年4月3日在线),前者由生命科学学院张爱兵教授完成,后者由张教授指导的2009级硕士研究生戴情燕同学完成。

  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是一家由众多诺贝尔奖得主和慈善机构支持的非赢利性学术组织,旨在推广世界各地的科学和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PLoS出版了8种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开放获取期刊,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很强的学术影响力。2006 年12月20日,PLoS创建了PLoS ONE综合性在线期刊,作为一个高水平的综合性期刊,PLoS ONE十分注重文章学术质量,在理论编辑部监督下,该杂志出版的论文都是经过同行的严格审阅,期刊涵盖范围广泛,为新兴交叉学科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张爱兵教授的研究将机器学习与生物信息学方法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非编码DNA条码标记进行序列对齐困难的问题,能够显著提高非编码DNA条码标记的物种识别成功率,戴情燕同学的研究运用了不同的DNA条码标记探讨了近缘物种的分子系统发育关系,及DNA条码在近缘物种分子识别中的效率,进一步证实了标准的动物条码基因COI在近缘种中的有效性,该项研究是继张爱兵教授将人工智能方法(Syst.Biol. 2008, SCI IF 9.53; 5Y IF 11.15)与模糊数学理论(Mol. Ecol. 2012. SCI IF 6.45; 5Y IF 6.63)引入到国际DNA条码研究领域后的一项重要应用研究。

  张爱兵教授系我校“海外引进人才”,现为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其研究团队致力于动物遗传多样性、DNA分子分类学原理与应用、分子生态学(分子谱系地理学)、比较基因组学、进化与系统发育重建、害虫分子识别的研究,其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曾发表于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Molecular Ecology,Molecular Phylogenetic and Evolution,BMC Genomics,BMC Evolutionary Biology等国际核心期刊。

  课题组网页:http://202.204.209.200/shizishow.php?idh=493.

  附:PloS ONE 两篇科研论文发表即受到较高的关注:595个浏览量(2012年2月20日在线)和235个浏览量(发表后3天:2012年4月3日-6日),以下为该期刊的浏览量统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