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湘潭大学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接受验收
2011-09-27 中国教育网

  9月25日,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专家组,对湘潭大学“环境友好化学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验收,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副校长黄云清、正校级督导员陈小明、副校长高协平参加验收活动。

  专家组分为两组,由中科院院士林群、姚守拙分别担任组长,成员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20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检查材料、质疑提问、现场考察等形式,对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项目进行了严格的验收。

  经过认真讨论交流,专家组达成了如下意见: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成果丰硕、人员结构合理、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创新能力强、学术交流活跃、管理有序规范、依托单位和主管部门支持有力。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还希望实验室依托单位和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经费投入,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实验室水平,力争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级研究平台。

  湘潭大学“环境友好化学与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批准立项建设,该实验室依托学校化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等博士点以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硕士学位点的平台组建而成;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农药绿色化、环境友好化学反应、环境友好电化学、高效节能光电材料与器件等。

  “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批准立项。该实验室是在2003年立项建设的“智能制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实验室以有重大应用背景的工程计算、模拟优化、小波以及遗传算法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在图像处理、生物信息等海量信息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提升学术地位的同时,积极为地方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

  目前湘潭大学共建有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中“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批准立项建设,并在2006年顺利通过验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对湘潭大学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学科交叉,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