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海洋大学两项目分获上海科技进步一、三等奖
2011-05-03

  4月27日,上海市2010年度科技奖励大会在上展中心举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云耕、冯国勤、殷一璀、沈红光、杨雄出席,副市长沈晓明宣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人员)的决定》。在会上,市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的代表颁奖。校长助理吴建农及上海海洋大学获奖代表出席奖励大会。

  由上海海洋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水产与生命学院严兴洪教授领衔完成的《坛紫菜良种的选育与推广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针对野生种坛紫菜种质出现严重退化,造成产量、品质及抗病力降低等问题,对坛紫菜的二个基础遗传学问题,良种选育技术,新品种选育,以及新品种的推广进行了系统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坛紫菜的雌雄叶状体均能进行单性生殖,产生基因纯合的丝状体,其后代是单性别的可育叶状体。同时,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坛紫菜的减数分裂发生在壳孢子萌发初期,有性生殖产生的叶状体为基因嵌合体。此发现进一步完善了坛紫菜的生活史,为开展坛紫菜细胞工程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项目创建了坛紫菜细胞工程育种技术体系,选育出30个在产量、品质或耐高温方面有明显优势的坛紫菜新品系,培育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紫菜良种——坛紫菜“申福1号”,增产增收效果显著,亩产值增加30%以上。目前,“申福1号”已在闽浙二省沿海大规模推广。

  此外,由上海海洋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海洋科学学院陈新军教授领衔,张敏、许柳雄、宋利明、钱卫国、邹晓荣、戴小杰等共同完成的《大洋性重要中上层渔业资源调查及高效捕捞技术》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298项(人)。授予25项成果自然科学奖;授予32项成果技术发明奖;授予240项成果科技进步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