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科技大学依托优势学科搭建科研服务平台
2011-02-27 人民网

  作为湖北省属高校排头兵,武汉科技大学围绕地方经济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大学功能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也为湖北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智力支持,实现互利双赢。

  近五年,武汉科技大学共获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基金以及省部级纵向项目486项,科研经费连年过亿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07年—2010年共获国家科技大奖9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学校科研课题88%来自生产第一线,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目的,近三年学校科技成果的转化率稳定在80%以上。

  依托湖北“两型社会”建设寻求突破

  近年,武汉城市圈成为“两型社会”试验区,这一决策为武汉科技大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充分利用学科特色和优势,成立了“绿色制造与节能减排研究中心”、“绿色制造与节能减排研究中心”等,在科研上大力开展节能降耗、环保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研究,努力寻找科学研究新的增长点。

  200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焦化过程主要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在解决焦化过程主要污染物控制与治理难题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工艺实现实质性创新,让焦化走出污染的围城。该项目在武钢应用,极大的改善了武汉市青山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含钒页岩高效提取在线循环资源化新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成功解决了含钒页岩高效提取的关键技术难题,在湖北咸宁等地得到应用,实现“绿色”提矾。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该技术共新增产值35.99亿元,减排污染物150多万吨,尾渣660万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整合学科优势搭建科研服务平台

  为构建科研成果孵化平台,武汉科技大学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与企业共建实验室、研究所、中试基地,在企业建立“科研根据地”;与企业联合申报高层次课题,合作攻关;主动参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科学规划、政策咨询以及各种软科学研究,担当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

  学校先后与武钢、攀钢等20余个大中型企业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与武钢集团成立“武钢—武科大钢铁新技术研究院”,与亚洲实业公司联合成立“武汉科技大学亚洲医学中心”等,特别是与武钢集团公司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武汉钢铁公司是我国中部最大的先进钢铁生产基地,双方合作以来,联合成立了“钢铁新技术研究院”,武钢每年为研究院提供1000万元的研发费用,以武钢发展过程中和生产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和相关的基础科学为研究内容,已经取得了多项成果。

  为积极融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学校正在积极谋划,以建设“武汉科技大学国际钢铁研究院”、创办“钢铁研究与研究生教育”特区为依托,争取省、市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发挥和彰显钢铁特色和优势,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吸纳国际国内优秀人才,力争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计划经过5—10年的建设,把“武汉科技大学国际钢铁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钢铁研究机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