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安电子科大常义林当选年度中国通信学会会士
2011-01-11 中国教育网

  日前,中国通信学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人选名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常义林教授入选。同常义林教授一同当选的还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彬等19位同志。

  根据《中国通信学会章程》,通信学会会士一般需具有教授、研究员或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或相当)职称或相当职务,学术上有较深造诣,并在通信科研、生产、教育、科技管理等方面有重大贡献;会士每年遴选评定一次,每次一般不超过25人。

  常义林,江都市浦头镇高汉人,1944年12月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常义林1970年8月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在陕西安康电影公司从事技术管理工作。1978年11月以优异成绩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专业研究生,1982年1月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10月至1987年1月,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5月至1997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其硕士论文《非正弦正交函数的产生、发射及接收》是我国开展时域电磁学研究最早的工作之一。他研制成功的大功率毫微秒级窄脉冲发生器,达到了当时世界同行研究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开展通信中的自适应信号处理等多项研究工作,《矢量量化技术》是我国最早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之一,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ATM网络中变速率视频编码及其统计特性研究》和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数学信号处理在ISDN中的应用》。特别是在视频编码领域,取得了创造性成果。先后共负责和参加了20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有10多篇学术论文被列入国际三大权威检索。(编辑:孟繁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