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大在合肥建成世界首个全通型量子通信网络
2009-08-31 新华网 朱青

  由中科大潘建伟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日前在合肥构建了全球首个全通型量子通信网络,实现了全功能运行,并将逐步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该科研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光量子程控开关,成功研制5节点的星型量子通信网络,实现了全功能运行,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可实际应用的量子通信网络,也是全球首个城域量子通信网络。

  8月29日,中国科学院“城域网络量子通信技术”成果展示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举行。展示会上,潘建伟教授汇报了量子通信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在展示会上说,这一成果标志着中国在城域量子网络关键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产业化要求。

  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能确保两地之间密钥分配的绝对安全性,从而保证通信的绝对安全。在国家安全、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量子信号在商用光纤上传输的不稳定性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实用化的主要技术障碍;而量子信号的绝对安全的路由问题则是实现量子通信网络的主要难题。因此量子通信系统长期停留在实验室内,不具备应用价值。

  “城域网络量子通信技术”是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研究小组在中科院、科技部和相关部门联合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一种通信技术。该技术基于已有商用光纤,已具备量子通信关键器件研制和生产能力,成果达到了实用化、产业化的要求。

  今年5月,潘建伟团队在合肥建成了世界上首个光量子电话网。据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介绍,通过商业光纤网络,多个用户之间可以通过不怕窃听的量子电话进行通信,使得量子通信第一次真正展现了它的实用价值。

  目前,潘建伟团队正与相关机构合作,将在合肥市及其周边建设一个40节点量子通信网络示范工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