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海洋大学与国家海洋局合作并打造人才高地
2008-08-18 新华网 王蔚

  为加速推进上海海洋科技创新进程与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8月16日,上海海洋大学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科技和人才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研究院及数字海洋研究所,并在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科技项目合作与交流、海洋科技仪器设备共享、培训和实习基地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据了解,目前我国海洋人才结构仍不尽合理,海洋管理人才和高精尖专门技术人才尤其缺乏,特别是在海洋高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就上海来说,只有2000名海洋科技专业人才,近20个与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经济发展相关的高等院校、研究所并没有形成合力。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表示,此次合作是一种利用政府和行业的优势和资源,提升学校学科建设,共建人才高地的创新探索。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海洋勘探和水下地形测量、海洋环境调查和测试分析、气象要素观测与预报、海洋灾害观测预报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上海海洋大学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环境生态、海洋信息技术等领域具有一定基础,双方的合作必将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当前,上海海洋大学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正在合作开展“海域重大工程对生态系统影响评价与修复对策”“城市风暴潮灾害辅助决策系统实施方案”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在近期青岛暴发浒苔的突发事件中又联手开展了浒苔成因与控制的研究。

  为打造一个以海洋科学为重点、官产学结合的合作平台,16日,上海海洋大学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还共建了“联合研究生部”“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并聘请东海分局11位研究人员为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4位专家为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导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