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医科大学证实碘过量摄入有副作用
2007-01-15 科技日报

  最近,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滕卫平教授领导的“碘致甲状腺疾病”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证实:碘超足量(MUI每升200—300微克)和碘过量(MUI每升>300微克)都将会导致自身免疫甲状腺炎、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发病率呈数倍增高。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里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的资助下,该课题组在我国北方农村选取了尿碘中位数(MUI)不同的三个社区,对3761例居民进行了为期5年的甲状腺疾病的检查和随访,随访率达到80.2%,发现两个碘超足量和碘过量社区,同对照社区相比,其自身免疫甲状腺炎发病率分别呈现4.4倍和5.5倍增高,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发病率分别呈现11.3倍和12.6倍增高,基础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隐性患者发展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发生率呈现6.5倍和9.8倍增高。碘过量社区5年内发生乳头状甲状腺癌13例。但另外两个社区无甲状腺癌发生。

  该课题组同期进行的另一项对610例妊娠妇女的前瞻性研究还证实,碘超足量和碘过量可导致产后甲状腺炎患病率1.6倍和2.6倍增高。国际著名内分泌学专家、美国甲状腺学会前主席、美国《临床内分泌代谢》杂志主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内分泌科主任Ladenson教授撰写评论称:“该前瞻性研究成果首次明确地证实了不同碘摄入量导致的甲状腺自身免疫和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发病率。”

  这一研究成果告诉人们,把居民的碘摄入量维持在尿碘中位数每升100—200微克这一安全范围内,这样才能既有效防治碘缺乏病,又避免碘过量的副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