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基金在中国农业大学:管好基金为科研
2006-12-29

  2006年,中国农业大学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402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2项,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4项,重点项目10项,面上项目364项,专项基金和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各1项,申报领域涉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所有科学部。“今年农大有104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从通过率上来说,高于基金委的平均通过率。主要是农大老师对基金项目比较重视,申请较踊跃。”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刘竹青说。

  刘竹青介绍说,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指南后,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处会先做校内动员。由各学院的科研秘书将指南打印出来,发放到课题组老师手中。因为基金委在数据统计方面做得非常完善,研究统计结果就能从中发现一些问题和规律。农大的学科优势在生命科学,近70%的项目集中在生命科学部。每年农大都会在自己的优势学科上做足文章,学校会进行上一年度基金申请情况总结。针对上一年基金申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上一年度专家对失败项目的评议中,找出失败原因,并介绍当年的评审出现什么新趋势,让新申请的老师少走弯路。

  接下来,学校会组织获得基金项目较多、申请经验丰富的老师给大家讲讲注意事项。“避免有很好的想法、却不能从申请书上体现出来的情况发生。”

  学校开完动员会后,各学院会再次召开动员会,他们更有针对性地分析各学科的资助方向、各学部对申请的要求,请上届申请书写得好的老师来传授经验。申报过程中,各学院会以不同形式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比如在今年的申报中,动物科技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都专门组织院学术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刘竹青说,“在最后的审查阶段,科技处工作人员再次对申请书中存在的错误进行了修改,对申请人信息审核和申报查重工作。农大有教师的个人信息(职称、学历等)库和在研项目的数据库。输入进去很快就能验证出来。这几年农业大学没有出现一次因为形式或是信息不实等问题而落选基金申报的事例。”

  为了调动青年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同时也为青年教师进行研究创造条件,2004年10月9日,中国农业大学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启动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每年分别在5月31日和11月30日受理两批,为青年教师提供科研启动经费。这一基金来源于中国农业大学财务预算拨款,根据所立项目的不同,资助额度在5万元左右浮动。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资助经费专款专用,个人和所在学院不得提取任何费用。由科技处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主管校长批准立项。

  为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启动基金要求申请者年龄在35岁以下,无在研项目,且每人只允许申请一次。“这给了年轻老师一个机会,让他们在申请国家项目前有个锻炼的机会。”刘竹青说,“通过学校和各学院的努力,这几年中国农业大学老师的科研热情很高,对申请基金资助也格外重视。农大获得的基金项目逐年增长,科研工作也硕果累累。”

 

来源:科学时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