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吉林农业大学发现抗人参锈腐病机理
2006-09-30 科技日报

  人参锈腐病是人参种植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日前,吉林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AM真菌可诱导人参抗/耐锈腐病。由吉林农业大学承担的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丛枝菌根真菌诱导人参抗耐锈腐病的作用与机制研究”最近通过了专家鉴定。

  该项目正是为了解决人参的连作病害问题,通过研究5种AM真菌与人参锈腐菌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现Glomusfasciculatum能显著地抑制人参锈腐病的发生和发展。

  利用AM真菌作为生物农药去控制植物病害尤其是土传真菌和线虫病害的发生和发展已经得到广泛共识。研究人员分析了AM真菌诱导人参抗/耐锈腐病过程中几种酶活性的变化,发现几丁质酶和PAL酶在AM真菌诱导人参抗/耐锈腐病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国际上首次分离到人参抗病基因,即ClassIII几丁质酶基因,并对该基因进行了原核表达分析及功能鉴定。该研究成果为AM真菌在人参锈腐病生物防治上的应用及人参锈腐病的分子病理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