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香港理大研发高透气超弹性导电材料适用于穿戴式电子设备
2021-03-26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3月25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理工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发出高透气超弹性导电材料,可用于制作长时间穿戴的电子设备。

  据理大研究人员介绍,穿戴式电子设备和贴在皮肤上的电子装置等均需采用高弹性的电子装置和系统部件。然而,很多这类部件只能装嵌在不透气的弹性厚片上,长时间佩戴会引发严重皮肤过敏、发炎等问题。

  由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教授郑子剑领导,并由理大应用物理学系、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跨专业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高透气和超弹性的崭新导电材料,名为“液态金属纤维毡”。他们利用涂抹或打印技术,将液态金属加于以静电纺丝制成的弹性纤维网上,再经过简单的拉展程序制成这款崭新物料。

  郑子剑说,“液态金属纤维毡”具备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可直接在人体皮肤上使用,即使叠起多层使用,仍能维持高透气度,可广泛应用于健康监测设备、软体机械人和贴在皮肤上的电子装置。该研究项目的结果已发表于期刊《自然-材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