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成功研发新冠病毒现场速检试纸
2020-03-12 中国教育报

  日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10分钟就能得出监测结果。

  这项研究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陈真诚教授团队承担,在广西科技厅疫情应急管理项目支持下,与桂林世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陈真诚教授团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体温检测只能检测已有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需相关配套设备且时间较长等问题展开科技攻关,经过多次试验,筛选出最佳实验配方和合理制备工艺,最终成功研制出一款快速检测试纸。

  目前,该试纸已在桂林市疾控中心和南宁第四人民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批量临床样本测试,临床测试结果与核酸检测结果匹配度达到100%。科研成果正在重庆大学附属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派驻武汉医疗队进行更大范围测试。

  据介绍,当前新冠病毒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所使用的样本采集多为上呼吸道样本(咽拭子),采集过程对于医护人员暴露风险极大。此次研发的测试纸,采用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可以有效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省去样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能有效保护医护人员安全,缓解当前的临床诊疗压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