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嫦娥四号探月成功 香港理工大学研发贡献大
2019-01-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参与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的几位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摄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雅诗)香港理工大学的科研人员1月14日向媒体介绍,香港理大是唯一一所参与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的香港院校,研发了随嫦娥四号落月的“相机指向系统”,还为其候选着陆区创建了地形模型。

  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由香港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精密工程)兼副系主任容启亮带领的团队,携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嫦娥四号开发的“相机指向系统”,能协助拍摄月球图像,并帮助控制中心指挥月球车的活动。

  “相机指向系统”从研究到制造均在理大进行,两年多的时间内团队克服了多项挑战,包括抵御月球低温、具备防震能力和抵抗冲击等,系统设计十分精密。

  另外,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教授吴波自2016年起率领团队为嫦娥四号着陆区的地形及地貌特征进行分析研究。他们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资助,收集大量的月球遥感数据,为两个候选着陆区创建了高精确度和高解像度的地形模型,其中一个着陆区正是嫦娥四号的登陆地点,即位处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

  理大副校长卫炳江表示,“相机指向系统”由教授团队进行设计,并交由理大工业中心将沉重的铝材制作成轻巧的设备,说明香港有先进制造技术的能力。他说,未来理大将继续结合校内不同研究团队的实力,积极回应国家需要,参与国家航天项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