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大量子密码安全领域研究获重要突破
2019-01-07 中国新闻网

  记者1月4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在量子密码安全领域——量子密钥分发实际安全性研究中获得重要突破,利用探测器雪崩时的漏洞,量子黑客可有效控制该探测器的响应,并获取全部密钥信息而不被感知。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Applied近日刊发了以上科研成果。

  随着量子密钥分发系统速率不断提高,单光子探测器的后脉冲效应将显著增强。后脉冲是指探测器中的雪崩光电二极管在发生雪崩之后,一段时间内随机产生二次雪崩的现象,其非完美性会带来安全性漏洞,是实际系统安全性测评的重要内容。过去忽略后脉冲效应的模型需要修正。

  鉴于此,科研人员基于自身多年来对探测器的深入研究,针对量子密钥分发系统中单光子探测器实际特性提出了新的模型。该模型将高阶后脉冲考虑在内,给出了新的计数率和误码率的计算方法,显著提升了高速实用化系统的核心性能指标。

  雪崩光电二极管探测器的非完美性会带来安全性漏洞,是实际系统安全性测评的重要内容。科研人员发现了门控模式单光子探测器的一种潜在漏洞,提出并实现了雪崩过渡区攻击方法。在门控信号从开启到关闭的过渡阶段,探测输出具有很强的非线性特性。通过控制攻击信号的光强和在过渡区的位置,量子黑客可以有效控制该探测器的响应,获取全部密钥信息而不被感知。

  据介绍,该攻击方法为实际系统的安全性测评和标准化提供了技术储备。(完)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pplied.10.064032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