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型无害“塑料”将走进千家万户
2018-11-01 中国科学报

  在日前由清华大学举办的2018国际生物聚酯大会(ISBP)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国强表示,普通塑料的污染非常严重,而以PHA为代表的新型生物聚酯材料无毒无害,是有望替代传统塑料、走进千家万户的新型“塑料”。

  据了解,常见的生物聚酯材料有聚羟基脂肪酸酯(PHA)、聚乳酸(PLA)和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AT)等。PHA材料在自然条件下即可降解,对人体和环境无毒无害。该材料可用于制造常见的包装材料、农膜,在药品、化妆品、动物饲料等方面的市场前景也非常广阔。

  去年12月,陈国强首创的“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已完成了PHA工业化生产的中试试验。研发团队通过简化PHA的合成工艺,降低了PHA的生产成本,实现了无灭菌开放连续发酵低成本PHA量产能力。

  陈国强介绍说,由于塑料是单体聚合形成的高分子聚合物,环境中的微生物不能消化降解塑料中连接单体的化学键,因此塑料无法重新分解为单体形式。“换句话说,塑料一旦合成,就再无回头路。”

  因此,塑料垃圾如果被野生动物误食,会导致动物受伤或死亡;被焚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此外,据《科学》报道,每年有800万吨塑料最终进入海洋。通过食用海产品等途径,大量的塑料微粒会进入人体。为此,全球科学家都在尝试制造一种物质——既有像塑料一样优异的聚合物特性,又可以很容易地被降解,且无毒无害。“生物聚酯”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阻碍生物聚酯材料进一步产业化、规模化的最大障碍是成本。如果技术成本降低了,大家肯定非常愿意使用这种材料。我们也在不断寻找可以降低成本的方法,以推广PHA。”陈国强告诉记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