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大学:铸牢大桥的“钢筋铁骨”
2018-10-26 中国教育报

  ■聚焦高校助力港珠澳大桥建设

  10月24日,东北大学师生与全国人民共同见证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通车的历史时刻。据了解,大桥建设所需的管桩钢、通航主桥的桥梁钢的工艺技术来自东北大学,应用了王昭东教授团队研发的基于新一代控轧控冷工艺。

  港珠澳大桥是超级跨海工程,复杂的海床结构、恶劣的自然环境、超长的跨度距离,台风、巨浪、地震甚至是海水氯盐侵蚀等都对桥梁钢造成巨大的考验,因此跨海大桥等超大跨度桥梁对桥梁钢的高强度、可焊性、防断性、疲劳性、耐蚀性等提出了极为严苛的性能要求。

  东北大学王昭东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新一代控轧控冷工艺,正是热轧板带钢绿色制造的代表性工艺。据介绍,王昭东教授及其团队通过优化的成分设计+控制轧制+轧后超快冷却这套组合拳,获得了良好的组织配比,在提高强韧性能基础上,降低了屈强比,满足了桥梁的抗震和抗应变设计。依托超快冷装备,采用在线热处理替代离线正火热处理,大幅度降低了碳当量,提高了焊接性能和韧性,解决了传统正火桥梁钢板焊后分层、韧性和表面质量差等系列问题,促进了高性能桥梁钢标准的升级换代。

  依托这套节能减排的工艺,东北大学自主研制出系列首台套热轧钢材先进快速冷却装备与控制系统,这套装备已成为我国热轧钢材生产线主力机型,覆盖了鞍钢、首钢等50%以上的大型钢企,实现了高品质节约型热轧钢材400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