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北地质大学:现代人起源研究取得突破
2018-09-25 中国教育报

  近日,记者从河北地质大学获悉,该校教授季强在现代人起源研究中取得突破性重大发现,首次在我国东北发现似海德堡人古人类头颅化石。这不仅为研究现代人起源提供了确凿的化石证据,并且为重新认识人类发展历史和演化模式开辟了新途径。

  广义上,海德堡人是智人、尼安德特人及丹尼索瓦人的共同祖先,在研究现代人起源问题上极具科学价值。目前,非洲出现的海德堡人大约距今30万年—12.5万年。欧洲发现的海德堡人大约距今60万年—20万年。亚洲也先后发现了一些具有与海德堡人特征相似的古人类化石,但由于化石保存不完整,始终没有定论。这件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不仅是国内首次发现,而且也是亚洲范围首次发现。这一突破性发现为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和素材,也很可能刷新科学界对人类起源和演进历史的已有认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