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发现睡眠调控新核团
2018-05-10 中国科学报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黄志力课题组发现,吻内侧被盖核神经元具有生理性睡眠促进作用,并参与睡眠内稳态调控。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

  吻内侧被盖核(RMTg)是新鉴定的由γ-氨基丁酸(GABA)能神经元组成的脑干结构,向中脑多巴能神经元有广泛的纤维投射。研究团队采用化学遗传学方法激活大鼠RMTg神经元发现,动物睡眠总量明显增加,睡眠深度提高。毁损RMTg神经元或抑制其活性,动物睡眠量及睡眠深度降低。RMTg毁损动物在强制觉醒后的睡眠反弹期(正常大鼠表现为睡眠量增多和睡眠深度提高)睡眠深度变浅,提示RMTg是睡眠内稳态调控的重要基础。

  专家表示,该结果表明, RMTg是睡眠启动和维持不可或缺的核团,是脑内多巴胺系统的重要“刹车”。这为临床治疗多巴胺能神经功能异常的失眠症提供了新思路,为改善情感性疾病睡眠障碍提供了潜在治疗靶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