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实现常温下石墨烯催化碳—碳键断裂
2018-02-07 中国科学报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赵亚平团队首次报道石墨烯的催化活性,在常温条件下,石墨烯可催化硝酸银与乙醇反应生成氰化银,成功实现乙醇碳—碳键的断裂。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碳—碳键断裂和碳—氮键的形成在化学合成领域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际使用价值。这类反应通常会涉及高温和多个化学合成步骤。该研究团队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技术制备的高质量无缺陷石墨烯,在室温条件下,将石墨烯乙醇分散液与硝酸银经过简单搅拌混合后,实现了乙醇碳—碳键的断裂和硝酸银中的氮—氧键断裂,并同时形成氰化银。研究团队结合系列分析表征实验结果,提出了该反应机理。

  据悉,高质量石墨烯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是当今研究的热点之一,赵亚平团队致力于无缺陷石墨烯的制备和应用研究,建立了规模化生产高质量石墨烯技术,在石墨烯基柔性超级电容器、柔性透明电极、热管理材料等方面已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成果为石墨烯催化以及温和条件下实现碳—碳键断裂、合成新材料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启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