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东亚沙尘主要来源
2017-09-21 新华社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黄建平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一直以来关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东亚沙尘主要来源的认知存在一定误区。位于中国和蒙古国之间的戈壁沙漠才是东亚沙尘浓度最主要的贡献者。

  项目负责人、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博士陈思宇介绍,近年来,科学家虽然对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但对戈壁沙漠的研究仍然存在一定空白,低估了戈壁沙漠对东亚沙尘浓度贡献的重要性。对此,研究人员通过数值模拟研究,定量分析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戈壁沙漠对东亚地区沙尘浓度的贡献。

  研究表明,塔克拉玛干沙漠身处盆地、三面环山,沙漠上空风速较小,因此不利于沙尘传输,大量沙尘在扬起后又重新沉降到地表。同时,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尘只有当被抬升到4公里以上才能进入西风带开始远距离输送,因此对整个东亚地区沙尘的贡献相对较小。戈壁沙漠位于中国和蒙古国之间,西接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为13万平方公里。相比塔克拉玛干沙漠,戈壁沙漠地形平坦,海拔相对较高,南北两支急流汇合处位于其上空,高空风速大。深厚的对流混合促使高空急流动量下传,导致戈壁地区中低层风力增大,有利于戈壁沙尘的垂直抬升。在强西风急流作用下,戈壁沙尘更容易被输送出沙尘源区。

  “模拟结果显示,相比沙尘传输量约为每年4500万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戈壁沙尘传输量超过每年5300万吨,是东亚地区最主要的沙尘贡献区域。”陈思宇说。

  据介绍,这一研究成果比较了东亚两大沙漠的差异性及其成因,定量估计了二者对东亚沙尘浓度的贡献,丰富了东亚沙尘浓度来源的研究,对东亚地区的沙尘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参考价值。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17年第60期《中国科学》英文版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