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现不中断血流肝移植
2017-08-14 中国科学报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何晓顺团队近期已成功实现三例“不中断血流”肝移植,破解了器官移植领域的一项世界性难题。据悉,该新技术有望改写世界器官移植事业的历史,推动我国成为器官移植这项医学尖端技术的领跑者。
 
  器官移植技术问世63年以来,移植过程中的缺血损伤这一核心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何晓顺团队从数年前开始致力于自主研发“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可在手术前模拟人体的机制,为器官提供血液,从而提高器官功能。该设备首次实现了器官在“离体状态”下长时间保持功能与活力。
 
  何晓顺表示,采用“不中断血流”这项移植新技术,捐献的器官不需要灌洗,也不需要放在冷藏箱保存,极大地避免了器官移植的常见并发症。7月23日,何晓顺团队在为一名肝硬化合并小肝癌的患者进行肝脏移植时,创造了“不中断血流”的新纪录,并于8月8日、8月11日成功开展了第二、三例同类手术。术后肝功能指标明显优于传统肝移植手术。
 
  “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从根本上避免了传统器官移植一直沿用的技术的先天缺陷。该项新技术还将使得肝移植成为常规手术,并可延伸至心、肺、肾等的移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