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科大国产全数字PET成像仪出口芬兰
2017-07-05 中国科学报

  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团队自主研发的一台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装置被送到芬兰国家PET中心,用于疾病研究和新药研发,这是该中心首次使用来自中国的PET设备。

  这台来自中国的仪器是谢庆国率团队历经十余年研发、具有中国完全知识产权的全数字PET设备。据谢庆国介绍,PET是继超声、CT和核磁共振后当今最顶尖的医学影像技术,但因超高速闪烁脉冲信号难以实现数字化采样,PET一直采用模数混合的信号获取电路,长期存在“测不准、使用难、应用窄”等短板。针对这些问题,谢庆国团队于2003年率先提出“数字PET”概念,首创“多电压阈值采样(MVT)”等方法,并于2015年研制出全球首台全数字临床PET/CT。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