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等揭示相变材料新阶段
2017-06-07 中国科学报

  清华大学物理系于浦研究组及其中外合作者,首次在单一材料中实现了双离子的电场可控结构相变,并揭示了基于三态相变过程中光、电和磁学特性调控的器件应用。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该刊同期发表的题为《凝聚态物理:功能材料的转瞬之间》的评述文章对此做出高度评价。

  电场控制离子导致的结构相变在物理及材料科学中具有重要意义,并被广泛应用于电池、智能玻璃、燃料电池等应用领域。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调控只依赖于O2-、H+ 和Li+等单离子的调控,而基于选择性双离子(如O2-和H+)的电场控制相变尚未实现。

  研究团队在模型体系氧化物SrCoO2.5结构中首次实现了电场下的双离子(O2-离子和H+离子)的可逆调控,并伴随着SrCoO2.5与SrCoO3-δ以及以前尚未发现的新相HSrCoO2.5之间的三相可逆结构相变。

  该研究中电场控制下的离子插入和析出及其对应的物相转变,为材料的物性调控提供了一类全新手段。该发现可被推广到其他一系列材料体系中,从而孕育出大量的新奇结构相变和丰富的功能特性。

  同时,该工作通过电场对相变的调控,实现了基于双离子调控的双波段(可见光和红外)三态电致色变效应。可见光可实现环境亮暗的调节;而红外光则具有显著热效应,可实现环境凉暖的调节。通过三相调节可以实现全透、进红外光挡可见光以及全部挡光等三种透光状态,对应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