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揭示结肠癌发生发展调控新机制
2017-05-15 中国科学报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室研究人员揭示了调节血管收缩的细胞因子内皮素通过下游Hippo-YAP/TAZ信号通路对结肠癌发生发展的重要调控作用。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癌症研究》。

  结肠癌病例和细胞中都高表达了内皮素受体ETAR,内皮素与其GPCR家族的内皮素受体组成的信号通路可促进细胞生长、细胞存活和细胞迁移等过程,进而诱导肿瘤的发生,然而其细胞内的信号转导通路仍未完全阐明。

  据介绍,研究人员在这项研究中发现内皮素信号是Hippo通路重要的上游信号,通过内皮素受体和偶联的G蛋白可以激活YAP/TAZ转录共激活因子,并促进CTGF和CYR61等下游基因的转录表达。

  “这一信号系统对结肠癌细胞的生长、迁移和结肠癌肿瘤的异体移植生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通讯作者之一、该课题组负责人袁海心教授表示,这项研究工作阐明了Hippo-YAP/TAZ信号通路在介导内皮素信号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内皮素受体激活与结肠癌发生的分子机制,为结肠癌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的诊断和治疗靶点,也为Hippo信号通路分子抑制剂的研究奠定了应用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