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发现食道癌经右胸手术患者生存率更高
2017-05-12 中国科学报

  多年来,国内外食道癌手术方式的选择始终存有较大争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陈海泉教授研究团队发现,经“右胸”切口食道癌手术的3年无病生存率和3年总体生存率均明显优于经“左胸”切口的食道癌手术。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外科学年鉴》。

  陈海泉告诉记者,食管癌手术“左胸”入路方式仅需一个切口,而“右胸”入路通常需要右胸和上腹部两个手术切口,存在“切口多,手术风险大”的担忧。然而“左胸”手术由于胸腔上纵隔淋巴结清扫困难且清扫范围不足,极易给患者后续复发、转移埋下“祸根”。

  2010年5月至2012年7月,该团队历时2年入组了300位食道肿瘤患者随机接受“右胸”或“左胸”食道癌根治手术,分别150位患者。研究团队发现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相似,包括常见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心率失常、吻合口瘘等。客观数据证实“右胸”入路手术并未增加手术风险。事实上只要秉持肿瘤外科治疗的规范化操作,两种手术方式同样为食道肿瘤外科治疗的安全术式。

  在陈海泉教授看来,“右胸”手术患者明显的生存获益在于“右胸”手术淋巴结清扫的范围更加彻底全面。在本次研究中,“左胸”手术平均淋巴结清扫个数为18个,而“右胸”手术为22个,多出4个淋巴结的清扫,很大程度“剿灭”了未来复发转移的那些“危险分子”。同时,研究人员发现有3个因素与食道鳞状细胞癌患者的生存明显相关,即手术方式的选择、是否存在淋巴结转移、根治性切除的“彻底”与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