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大学研制超导石墨烯纤维
2017-05-05 中国科学报

  石墨烯纤维是由石墨烯有序堆积排列而成的新型碳质纤维,具有优异的电/热传输特性。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高超课题组先后实现了高强度高模量石墨烯纤维、导电率比肩金属的高导电石墨烯纤维。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纳米》上。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课题组通过气相插层反应,制备了金属钙插层的石墨烯纤维,测试了其导电性与温度的关系。发现当温度降低至11K时,钙插层石墨烯纤维电阻急剧下降,表现出超导体的性质,当温度达到4K时,电阻为零。

  另外通过磁学性能表征,也证实了钙插层石墨烯纤维超导电性的本征属性。磁钙插层石墨烯纤维是第一个宏观碳质超导纤维,其超导转变温度为11K,与商用NbTi超导线相当。随着制备工艺的改善,其超导转变区间会进一步变窄,超导转变温度还会进一步提升。这种新型轻质超导纤维在低温物理、医疗磁共振成像、超导量子干涉、未来电力传输、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