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飞船提供多项关键技术
2017-04-21 中国教育报

  记者4月20日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今晚发射的天舟一号飞船上的智能压紧释放装置、空间微量泵控制系统等多项技术来自该校研究团队。

  用来固定和释放有效载荷的智能压紧释放装置,由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闫晓军团队研制。空间微量泵控制系统由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郭宏团队研制,该控制系统与其控制的微量泵是空间环境实验保障的核心部件。

  作为代表受邀前往天舟一号发射现场的郭宏团队成员丁晓峰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在解释空间微量泵控制系统的作用时,丁晓峰解释说,天舟一号里要做生物、化学、物理等空间实验,特定的实验对室温、湿度等环境参数都有相应要求,“微量泵控制系统主要是对空间环境的温度、湿度进行保障,实现系统闭环控制”。

  丁晓峰介绍,空间微量泵控制系统具有轻质高效、耐高温和高加速度适应性等卓越性能。此外,天舟一号核心元器件的高国产化率让丁晓峰印象深刻。“在研发中,国家对于元器件国产化率有具体要求,这一点也提高了研发难度,在器件选型上麻烦一些。”丁晓峰说,平时做的研发课题在器件选型方面不受限制,而在做空间微量泵控制系统时,必须要在航天系统的数据库里选择,没用过的器件要通过航天系统的筛选、验证。

  对于团队的研究成果,丁晓峰和队友们很有信心,因为该系统已于2016年6月成功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完成了空间在轨实验,数据与地面一致,为此次应用奠定了基础。丁晓峰还提到,系统研发团队从2012年底接到科研任务开始攻关,团队里有7名教师,还有30多个研究生。“有个叫杜敏的学生从研一就参与,跟着测试、做电路图,今年毕业,他的科研能力得到航天四院下属研究机构的认可,工资比我这个当老师的还高。”丁晓峰非常自豪地说。

  此外,北航党委宣传部部长谭华霖介绍,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设计师白明生以及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都是该校校友。“回顾中国航空航天一甲子的发展历程,我们自豪地发现,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副总指挥和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等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北航校友。”谭华霖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