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厦门大学原创抗癌新药获美FDA临床试验许可
2017-03-29 科技日报

  厦门大学教授研制的治疗中晚期结直肠癌的新药,已经获得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可以进入人体试验,这一临床试验将由美国哈佛医学院的一个研究院进行。

  厦大日前对外发布消息称,厦大药学院院长张晓坤教授领导团队研发的原创抗癌新药,已经获得美国FDA的临床试验许可批件,正式进入新药在被批准上市前必经的临床试验阶段,将开展在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中的临床测试。从目前动物试验看,这一新药对胃癌、乳腺癌也有效果。

  该原创抗癌新药K-80003(TX-803)源于张晓坤教授2010年在厦大做出的重要学术发现,它是一种靶向结肠癌等癌症的高表达癌蛋白tRXRα的高效低毒型靶向抗癌药,能够很好地抑制癌细胞生存并导致细胞凋亡。研究者在对结直肠癌、胃癌及乳腺癌患者肿瘤组织进行临床样品检测时发现,他们的肿瘤组织中含有大量的tRXRα癌蛋白,也就是说,这类患者体内有足够多的K-80003药物作用的起效对象,用药治疗的成效将十分显著。

  据厦大方面介绍,从疾病发生原理研究到原创性发现独特的药物作用新靶点,最终全新研发高效低毒的药物分子结构,K-80003没有嫁接,没有仿造,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