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理工:快速三维光学传感突破速度瓶颈
2016-11-01 中国青年报

  日前,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左超教授的最新科研成果——快速三维光学传感技术,突破了传统结构光三维测量方法的若干速度瓶颈,使扫描速度大大提高,将测量对象从静止、缓变,扩展到实时、高速甚至瞬态变化领域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左超解释,三维数据的获取主要有3个步骤。“目前,现有技术,一秒最多只能向物体投射数十幅结构光,而我们的技术可以达到两万幅。”

  左超介绍,这个突破借助了他们设计的数字微镜阵列投影系统,在一个1厘米见方的平面上,设置了百万个角度可变的小镜子,拍摄过程中,这些小镜子能实现快速翻转,从而达到光学图案的快速切换。

  最近,左超团队对该技术进行改良,通过条纹编码信息复用与极线约束的方式使成像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该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并被选作OSA Image of the Week亮点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