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大实验室“长出”珍珠母
2016-10-25 中国青年报

有望用于制造人工骨骼等多种仿生材料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课题组在人工合成珍珠母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通过模拟天然珍珠母生长过程制备了人工仿生结构材料,具有与天然珍珠母高度相似的化学成分、微观结构等特征,并兼具很好的强度及韧性。该成果刊发在近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

  《科学》杂志审稿人评价称“这是一种开创性的可靠方法”,“作者报道了一种制备大体积人工珍珠母的新方法”,“这篇论文将对具有等级有序结构的高性能复合材料的设计原理有贡献,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启发性”。《科学》杂志观点栏目同期配发了长篇评述,称“该矿化方法是一项突破性进展”。

  另一国际权威学术杂期刊《自然》杂志也在近期的科研亮点中,特别推介了这种仿生合成方法。该项研究开创了材料仿生合成的一个新路径,也为类似结构材料的合成提供了新思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