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南农业大学:设计出飞秒光孤子脉冲二极管
2016-09-27 中国科学报

  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电子工程学院2013级光信3班邓智桂在黎永耀副教授的指导下,设计出一种基于螺旋液晶材料的异质结布拉格光栅结构,首次实现了完整飞秒孤子光脉冲(脉宽为80到120fs)单向传输的二极管效应。相关研究日前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

  飞秒光脉冲的操控,是超快光学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在超快光学通信、光学检测以及精密测量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邓智桂在前期理论和实验基础上,设计出一种基于螺旋液晶材料的异质结布拉格光栅结构,首次实现了完整飞秒孤子光脉冲单向传输的二极管效应。其结果在带宽上比现有的基于皮秒脉冲光二极管的设计方案提高了3个数量级,其品质因子也达到100以上。这个设计方案对超快全光网络通信器件及超快光子电路的研究和开发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