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安交大:研制出基于水凝胶的水下麦克风
2016-09-27 中国科学报

  水凝胶材料由于其极高的含水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特性,在组织工程、药物控释、细胞治疗等生物医学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近日,西安交大航天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咏梅教授课题组及合作者,利用水凝胶材料与水环境完美匹配的体积模量,在水下具有很小声阻抗的特性,首次将水凝胶应用于水下声学领域,成功研制了基于水凝胶的水下麦克风。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该新型水凝胶麦克风可很好地响应水下声波的振幅、频率等变化,且对小于60赫兹的超低频水声波段表现出很高的灵敏度,其响应信号强度最高可超出市售商用水听器30 dB以上。该研究为水凝胶材料的设计及应用提供了新研究思路,有望应用于水下侦测及海啸、海底地震等灾难的预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