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大学提出验证流域生态恢复政策有效性新模式
2016-09-07 中国科学报

  流域生态恢复的生态学和社会学意义已获得广泛关注,但流域恢复的科学基础尚不明确,同时由于流域内环境变化的异步性,全球已实施的恢复政策大多证明是不成功的。近日,兰州大学李育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式来验证流域生态恢复政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报告》。

  石羊河是我国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重的流域之一。为尽快遏制流域生态恶化态势,国家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于2007年制定和实施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如何科学验证恢复政策的有效性和恢复目标的正确性,对发展流域生态恢复科学,降低环境风险,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李育告诉记者,在千年尺度上,他们选取石羊河流域8个全新世沉积剖面,综合流域剖面孢粉结果及现代花粉传播特征,通过定义一种全新的花粉—气候指数,定量得出某三个时段流域植被带变化范围。现代时间尺度上,运用EOF方法定量分析了石羊河流域2000—2014年夏季(6—8月)NDVI的时空变化。研究表明,该流域植被带变化模式在千年尺度和现代年际尺度呈现一致性,为验证该流域生态治理规划提供不同时间尺度的科学依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