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理工大学:新量子点为显示技术革命开好头
2016-09-05 中国教育报

  荧光量子点的显示技术被认为是显示技术领域的新一轮革命,而广泛应用的荧光量子点有硒化镉、磷化铟等,不仅成本昂贵且有毒性,因此,发展有自主产权、无镉、高品质新型量子点既是显示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也是我国量子点显示工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

  近期,南京理工大学曾海波团队受“海水晒盐”现象启发,以材料自身性质为出发点,运用最基本的物理化学知识即饱和析出与结晶,合成了新材料无机钙钛矿量子点。

  该量子点合成过程与硒化镉和磷化铟等相比,在室温常压下即能完成,操作简便,易于实现大规模量产;并且其通过元素成分调控就能产生不同颜色的荧光,技术操作简易。

  这种新材料可以和代表第二代技术的液晶生产线兼容,能大大降低新产品成本。尤其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关键时期,该新材料的兼容性将最大程度地利用我国广大现成生产线,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实行量产,将新老技术换代的成本降到最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