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同济大学发现促使乳腺癌转移基因
2016-07-12 光明日报

针对性治疗手段正在加紧探索中

  同济大学高华教授研究组发现一个促使乳腺癌向多个器官转移的基因TM4SF1,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细胞》杂志上。切断和阻止该基因的表达,可能是治疗乳腺肿瘤转移复发的首要靶点。“我们的针对性治疗研究已经获得不错的效果。”高华表示。

  肿瘤转移复发是绝大部分肿瘤患者死亡的最直接原因。在乳腺癌发生早期,肿瘤细胞会离开原发位,最终在肺、骨和脑等多个远端器官,“播种生长”成致命的转移病灶。尽管肿瘤转移复发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但是相关研究非常薄弱,特别是肿瘤在向多个靶器官转移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核心基因尚不清楚。

  人体有一种蛋白质跨越脂双层,也称跨膜蛋白。TM4SF1是一个进化特异的四次跨膜蛋白家族成员,在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等多种肿瘤中相对于正常组织都有上调表达。多年以来,高华研究组利用小鼠模型作为一种体内筛选工具,建立了高通量、全基因组水平、功能相关的遗传学筛选平台,来寻找与乳腺癌、肺癌、直肠癌等肿瘤转移复发直接相关的分子及其细胞和分子机制。2014年,研究组发现了TM4SF1在正常和肿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此基础上,研究组继续运用免疫组化方法,对147例具有完整临床信息乳腺癌患者的组织微阵列进行分析,发现TM4SF1基因在乳腺癌患者中呈上调表达,患者的生存期明显缩短;反之,生存期明显延长。而通过计算机生物信息分析3455例乳腺癌原发位和转移位肿瘤组织,同样得到了类似的结果。

  高华说,根据TM4SF1基因表达的强弱,可以预测乳腺癌患者发生肿瘤转移的时间长短。“目前,我们正按照转化医学的思路,与国内相关企业合作,针对单克隆抗体、小分子化合物展开治疗研究,进展良好,效果不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