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比利时蒙斯大学:变色龙用高黏性唾液捕捉食物
2016-06-24 光明日报

  变色龙能够用舌头捕食自己体重三分之一的食物。科学家们一直很好奇,这种小动物为何具有如此大的能力?比利时蒙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变色龙舌头上分泌的唾液黏性比人的唾液黏性要高400倍左右,这或许可以解释这些捕食者的超级捕食能力。这项研究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学术刊物《自然-物理》上。

  变色龙是一种机会捕食者,在感觉到捕食范围内出现猎物之前都会隐蔽地保持不动。科学家们此前已经证实,变色龙能够将舌头弹出到它们身体长度的两倍距离以捕食猎物。但是科学家们至今仍不知道,变色龙的舌头是如何吸附在猎物身上的。科学家们提出过几个模型,包括真空吸附、舌头与猎物粗糙表面的交联机制等。

  比利时科学家的研究团队借助实验数据与力学模型,对变色龙舌垫处分泌的黏液的黏性进行了分析,发现变色龙舌头上黏液的黏合性能足以在没有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起效。根据黏性的测量数据,研究者建立了一个模型用以描述变色龙舌头用高黏性捕获猎物的机制。研究者发现,这种机制能够很好地解释不同品种变色龙的捕食能力。他们总结说,由于变色龙唾液的高黏性,以及其舌头与猎物之间有较大的接触面积,足以让其捕食猎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